星期三, 6月 21, 2006

圖書館新聞--因噎廢食、便宜行事、踐踏專業

因噎廢食、便宜行事、踐踏專業 喬慧玲 報導
因遭外界披露借閱限制級圖書給未成年兒童與少年,台北市立圖書館索性將已標示或「身分」可疑的限制級書刊全面下架,市圖此舉不僅剝奪了成年市民的閱讀權,反引起外界「因噎廢食」抨擊,更踐踏圖書館人員專業。
市立圖書館服務對象是從0到99歲的普羅大眾,對全民開放,但另一方面,市圖也扮演社教機構的角色,對不適合兒少閱讀的限制級書籍,理應有一套分區管理機制,以免情色、暴力不設防進入尚未發展成熟的心靈。
據市圖說法,在支持知識自由立場和維持圖書館檢查制度中取得平衡,是中外圖書館普遍面臨的難題。但實情是,要解決這個難題並非沒有辦法,以視聽資料為例,圖書館內的光碟影帶等一律有清楚分級標示,供民眾借閱時參考,既然視聽資料可分級管理,則書籍刊物為何不能比照辦理?
市圖又說,限制級的定義難斷,一本書中出現10個「色」字或10個「性」字,能否就認定為限制級,無統一標準。這樣的解釋更使人納悶,圖書館的專業何在?書刊的檢視仰賴的正是館藏發展委員的專業能力,若無從訂定分級,則市圖此次的下架決定,依據的又是什麼標準?
對於限制級書刊,市圖實可亡羊補牢,以更細緻的管理分類保護兒少,同時維護一般大眾的知識權,如今委員會卻決定「一刀把羊全宰了」,如此便宜行事的心態,讓人不禁要掩卷嘆息。

引用自2006.06.19
中時電子報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