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9月 12, 2006

圖書館相關新聞--二手玩具圖書館 木柵童樂

繼福安和萬華兒童福利服務中心之後,北市第三處二手玩具圖書館昨日於木柵托兒所開幕,上百件的玩具、圖書將提供社區弱勢兒童使用,資源再利用外也讓弱勢孩童有機會擁有快樂童年。

由木柵托兒所策畫的「快樂屋」二手玩具圖書館在小朋友載歌載舞中熱鬧啟用,北市社會局長薛承泰扮演成魔法師,以魔法棒為小朋友開啟快樂屋,並講故事,主辦單位也設計有趣好玩的親子遊戲,邀家長一起體會快樂屋的資源。

社會局表示,「快樂屋」是所方運用玩具及繪本圖書資源,結合兒童局啟蒙服務計畫,提供文山區托育機構新移民及弱勢家庭親子共同閱讀、遊戲的空間。這項服務計畫強調親子一起進行,另外也為家長開辦中文學習、強化親職功能與生活適應的成長團體,充實精神生活內涵,有助生活適應和家庭幸福。玩具屋未來每周六上午對外開放。

二手玩具圖書館催生者、資深幼教工作者蔡延治,與兒子遊英國倫敦時看到當地為貧童成立的玩具圖書館,認為是很好的觀念和做法,遂將其引進國內,把募集而來的二手玩具經消毒整理後,免費提供社區弱勢兒童使用,玩過之後並要求收拾整理後再歸還,讓小孩從小學會尊重他人。

除資源再利用外,玩具圖書館也推廣自己動手做玩具,利用鋁箔包、竹筷、毛線、罐子等製作成獨一風格的玩具,讓舊東西展現新價值。

引用from 中時電子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