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3月 18, 2006

文藻外語學院+免洗筷+鐵板麵


那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後,剛在文藻開完會議之後,我到校園內向一位賣鐵板麵的老伯買了一碗鐵板麵(40元,不算貴,味道也還可以),然後我拿了鐵板麵後,向老伯問了聲「請問有免洗筷嗎?」
一般來說,應該都會可以拿得到,不然要我學印度人用手當筷,這….我想我沒有辦法跨越這文化鴻溝。
老伯很客氣的說了:「不行,會被罰錢喔」,老伯爽快的婉拒我的要求之後,繼續販賣鐵板麵給文藻的學生(生意真好)。然後我想想,可能是文藻校內禁止使用免洗筷,可是該不會沒有任何一個攤位有提供免洗筷吧!於是我不死心的去到了販賣部,販賣部內有大約10張桌子,正當中午,幾乎都坐滿了。我找了一個位子放了剛買的鐵板麵,問了販賣部的商家,商家也表示沒有免洗筷,然後我看了看販賣部內桌子,我想我應該是拿不到免洗筷了,因為所有的同學都自備餐具。沒辦法,只好詢問鄰桌的女同學,女同學便說便利超商內有文藻專賣的餐具(是一個帆布袋材質的餐具收納組,內有一雙筷子+湯匙+叉子,都是不銹鋼做的)。於是呢,我只好去便利超商內找餐具組,結果我找了一會找不到(實在放在不太明顯的地方,而且當時只剩兩組,放在開架櫃的裡側,沒有蹲下看,還真難注意到)。此時正好鄰桌的女同學很熱心,看到我在找餐具組,便進來告訴我餐具的位置(感謝那位熱心的女同學)。然後我看了看價格:”120元” ,嘖嘖,吃一碗40元的鐵板麵要花3倍的價格買餐具組,真有點不划算,是說餐具以後還是可以使用,所以我還是買了,後來才用這餐具組解決了我剛才買的鐵板麵(已經不太熱了,鐵板麵冷了真是很難吃)。
事後想想,文藻這樣的觀念與做法其實很好,減少環境的污染與對人體的污染(免起筷大多含有二氧化硫,遇水會水解,容易導致人氣喘。)

後記:當時在吃飯時,幫我找到餐具組的女同學與我閒聊了幾句,我說「文藻真是個重視環保的好學校」。後來這位女同學打趣的說「不,這只是因為學校覺得事後要收免洗筷與分類很麻煩所以才會禁止的。」哈,雖然不知道禁止使用免洗筷的理由為何?我都覺得這是對個人健康與資源回收都好的做法 ^_^(是說免洗筷也已經使用很久了,一直以來因為方便還是廣為台灣人使用,看來免洗筷與難以腐爛及氾濫的塑膠袋還會繼續陪伴台灣人一陣子。)

post by Deng S.C.

照片引用from 東森新聞

0 意見: